close

上一篇有提到,要把自己的家庭情況分成四類:

1.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自己有難時也會伸手幫助。(重視程度:90%)

2.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但是家裡的風氣是有難時各自飛,自己也不習慣找家人幫忙。(重視程度:80%)

3.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但是對方很有理智。(重視程度:70%)

4.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對方只是不相信自己。(重視程度:60%)

 

老實說,如果這不是我自己寫的,我看到會覺得有點煩。

「最低的重視程度也有60%?有分類跟沒分類根本沒差多少啊!!!!!!」

 

說真的,人生是自己的,苦是自己在苦,樂是自己在樂,只要有把握不拖累家人,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不過這邊會把重視程度都拉到一定數值以上,是因為「不管與對方感情如何,對方的想法都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

 

SOHO有時候就像投資成本比較小的創業,只是不需要太多的進貨成本,所以失敗了不容易賠錢賠到要跑路的狀態。

但是別忘了「時間成本」跟「機會成本」。

花時間在經營SOHO生活時,可能一回神決定認賠殺出回去上班時,發現自己已經蹉跎了一兩年。

當然,只要有用心在經營,不管是失敗或成功都會獲得非常棒的經驗,心態上會更成熟,視野也會更開闊。

 

但是我的個性比較保守,所以認為「花了時間後失敗不代表沒有成長」,但是「如果能夠盡量減少浪費的時間更好」。

所以無論與家人的關係是怎麼樣,當他們提出異議時,都應該謹慎思考對方反對的每一點。

譬如說:

當家人質疑「這行業可能會餓死」時,就應該思考「為什麼大家都覺得這行業會餓死?」「我該怎麼做才能避開這個狀況?」「我願意餓到什麼程度?」「我餓到什麼程度該認賠殺出?」

當家人質疑「你可能會被騙」時,就應該思考「我是不是很容易上當?」「其他人不相信我的點在哪裡?」「我該怎麼做好被騙的預防措施?」

 

質疑能夠幫助你思考得更加周全,才不會抱著夢想跳進SOHO的領域,結果帶著滿目瘡痍的心靈爬回公司。

 

既然如此,前面的家庭關係分類是分假的嗎?

當然不是。

 

當你和家人的關係是「4.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對方只是不相信自己。(重視程度:60%)」時,又已經深思熟慮過對方提出的所有意見,認為自己願意承擔風險,也已經針對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好萬全準備,並且設想好自己的退路後。

就上吧。

人生是自己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

SOHO是個非常寬容的領域,不管你今年幾歲、背景如何、外表如何,只要你能夠拿出實力並且確實地展現出自己的價值,就會找得到機會。

不過,人生畢竟是自己的,所以為此跟家人吵架時不要拿這篇文章去給他們看,說這個人怎樣怎樣講。

首先他們可能會難過你怎麼把他們分類在「4.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對方只是不相信自己。(重視程度:60%)」

再來是這篇文章對你的家人來說,只是一個「來路不明的人不知道經歷過什麼事情也不知道基於什麼心態寫出的文章」,就算你看了覺得很有道理,你的家人也無法產生任何信賴感,甚至會覺得「連這種別人隨便寫的漂亮話你都深信不疑,你還敢跟我說你當SOHO自行接案不會被騙簡直是在說笑

沒錯。

如果看了這篇後覺得內容怎麼寫就怎麼做時,我也很擔心你在這行業會不會餓死(事實上不只這個行業,在各個領域都會吃鱉喔)。

想說服別人時,沒有拿出自己整理過的想法,是會充滿破綻的,隨便一句話就能夠堵得你啞口無言。

更何況我真的不會對你的人生負責,這邊提供的是方向,如果你照著做了卻碰了一鼻子灰跑來罵我,我也會跟你說「都叫你深思熟慮自己的狀況了,自己沒想清楚或是想錯方向關我什麼事情?

 

所以,拉回正題。

如果你的家庭關係是「4.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對方只是不相信自己。(重視程度:60%)」時,我會建議你確認好自己的意向,然後努力活出自己想活的樣子,人生很短暫,不要讓自己有遺憾。

這裡是希望你「能夠正視自己的需求與環境,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不要因為無關緊要的人而裹足不前」。

重點在於「自己」、「自己」、「自己」

不是我的建議也不是家人的想法,所以如果覺得我這裡講的方向「不適合自己」的時候,那應該就是......

真的不適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a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