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台灣的行業類型愈來愈多元化,再加上網路資訊爆炸的關係,大家對於「沒聽過」或「不熟悉」的職業接受度也比較高了。

記得七八年前我剛加入SOHO這個領域時,其實是瞞著家人偷偷摸摸,結果當我找到第一份case,喜孜孜地跟家人分享時,被爸媽罵得狗血淋頭。

主要是因為當時我才20歲,連外出打工的經驗都沒有,我母親不相信這樣一個涉世未深的小羔羊,能夠坐在家裡就接到工作。

「妳一定是被騙了,我沒有聽過有人這樣工作的!」

當時我真的很氣爸媽的古板,但是也了解爸媽的顧慮。

後來我隨著年資增長,也確實遇過剝削、倒帳,也遇過假徵人卻意圖騙色的案例,所以他們的顧慮並不多餘。

 

但是我當時是大學生,實在是不想外出打工(總歸一句就是不想出門),而且當時就立志想成為譯者,所以萬萬不想放棄這條路。

所以我費了很大的功夫說服爸媽。

也幸好如此,所以後來遭遇挫折時,家人都能夠體諒得陪在我身邊而非說風涼話,我也才能夠達到現在這種「穩定安樂」的程度。

 

在談及怎麼說服家人之前,先來看一下反對當SOHO的理由吧......

1. 收入不穩定,不如去上班,每個月拿薪水,有時間再兼差。

2. 不熟悉SOHO,覺得很可疑,怕你被騙。

3. 你沒有自制力,一定會半途而廢。

 

如果家人的理由是3的話,建議先摸著自己的良心,問問自己到底有沒有自制力,如果真的沒有的話......你還是先去找間公司上班,如果遇到制度與待遇良好的公司時,那麼我想你自然而然就會開心待下去了。

如果不巧遇上主管機車、制度剝削且待遇不成正比的血汗公司,待到受不了的時候再投身SOHO,然後把主管的名字、公司的苛刻項目、奇差無比的待遇寫成大字貼在牆上,每天告訴自己:「我再也不要過那種生活了!!!!!!!!!!!!!!!!!!!!

我想,自制力應該就會生出來了吧(遠目

 

確實培養出自制力之後,就要面對另外兩個理由了:

1. 收入不穩定,不如去上班,每個月拿薪水,有時間再兼差。

2. 不熟悉SOHO,覺得很可疑,怕你被騙。

 

這時,依然要摸著良心問問自己:「反對我的家人,對我來說重不重要?

 

世界上的家庭關係百百種,我建議各位歸成下面幾類:

1.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自己有難時也會伸手幫助。(重視程度:90%)

2.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但是家裡的風氣是有難時各自飛,自己也不習慣找家人幫忙。(重視程度:80%)

3.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但是對方很有理智。(重視程度:70%)

4.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對方只是不相信自己。(重視程度:60%)

 

我先說說我自己的家庭。

 

我父親比較開明,就是標準把女兒當寶貝的傻爸爸。

對於我提出的想法,我父親經常皺著眉一臉嚴肅地傾聽,然後事後一個人默默地想,真的覺得不妥時,也會努力和我討論。

 

我母親比較保守,但是都是本著保護女兒的態度。

當我提出想法時,我母親基本上都是反對派,但是只要我花時間和她好好溝通,她還是會慢慢軟化,認真思考可行性。

 

我姊姊的話......就是無條件支持我。

記得當初我要加入外包網時沒有錢,跟姊姊說明了一下想法後,當時還領21K月薪,每天做得苦哈哈的她,立刻就贊助我近五千的會費。

後來我賺了錢要還她,甚至是我母親說要負擔這筆錢時,她也搖搖頭,堅持這是贊助。

老實說,我會在這條路咬了牙去拼,有一部分也是為了不要辜負姊姊吧。

 

我的家庭屬於「1.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自己有難時也會伸手幫助。(重視程度:90%)

因為大家的關係緊密,如果我失敗的話,就算我努力不拖累他們,他們也會不由自主地擔心我,在生活上處處顧慮我。

所以如果你的家人和我一樣的話,那就請好好傾聽對方的想法,不管反對的理由是否理性,都應該好好地和對方溝通。

至於溝通的方法,還有其他類型家庭的應對方法,我們...... 下篇見(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a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