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行6年,雖然年紀還稱得上年輕,但是受到有些工作狂的個性影響,這一、兩年職業病也慢慢浮上檯面了。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雖然職業病對還沒正式加入SOHO行列的人來說,一點也不重要。

換做是我自己6年前,大概也不會對這類題材有太多關心(應該會直接把滑鼠移到右上打叉啦 哈哈)


不過,先有點關於職業病的概念,日後才接收得到身體發出的警訊,如此一來,也才能夠適時地治療、保養,讓身體不會年紀輕輕就如風中蟾蜍...(啊~好遙遠的笑話)

身為一個譯者,身體消耗最大的就是「雙眼」「雙手」

事實上,這種狀況不只發生在譯者身上,一般坐辦公室的人、打字員、設計師、作家等,幾乎都脫離不了相同的模式--整天盯著螢幕,雙手不斷打字。


先談談雙眼

以我自己為例,大概是今年初的時候,我那雙不管怎麼虐待都能夠維持超好視力的眼睛,罹患了飛蚊症

根據台大醫院眼科部的網頁顯示,「飛蚊症就是玻離體出現懸浮物,可能原因包括視網膜破裂、剝離所產生的小量的眼內出血、糖尿病、高血壓等所引起的


坦白說不明顯也不阻礙生活,頂多是覺得眼前有個若隱若現的黑點飄來飄去很煩,過一段時間就習慣了,詢問身旁的親朋好友也發現,不少人也有相同甚至比我更嚴重的症狀。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放著不管,不過考量到眼睛是很重要的生財工具,所以我還是速速找了間有名的眼科看診。


掛號的時候跟櫃台小姐說聲「疑似得了飛蚊症」後,就會有護士來幫忙點散瞳劑以利檢查,而我這也才知道,原來飛蚊症看診是需要準備30~60分鐘等藥劑生效的

點了散瞳劑之後,大概有5~8小時的時間,點過藥水的眼睛都呈現模糊狀態


因此,準備前往看診的人必須特別留意:

 1. 後面要排行程時,最好要保留1~2個小時的緩衝時間。

 2. 必須確認檢查完的8小時內都沒有工作要趕,否則九成九會開天窗(眼睛看不清楚,怎麼工作?)。

 3. 最好找一位親友充當司機,不然回家的路上雙眼霧茫茫也是很危險...


醫生經過細心的檢查後表示:「確實是飛蚊症,但還不嚴重,所以就多休息別讓它惡化,目前先點藥水觀察即可。

至今已經將近一年,飛蚊症在不開刀的情形下確實沒辦法消失了,但是別過度操勞雙眼的話,倒也不至於惡化。


而我目前除了多讓眼睛休息外,也在工作上運用了一些小技巧,成功地減緩了雙眼感到疲勞的速度:


1. 降低電腦文件的對比度

 身為譯者最常碰的軟體就是word與excel,白底黑字總是讓我很快就覺得雙眼不適,後來我便將文件背景調成「淺灰色」,降低字體與背景的對比度,結果發現原本看一個早上就會視線模糊的雙眼,在灰底黑字的情況下能夠撐上整天!

2. 將螢幕調成偏黃色

 這是受到Acer平板電腦的啟發。

 手上這台iconia標榜抗藍光,開啟閱讀模式後螢幕會變得非常黃,雖然剛開始覺得有些詭異,但是習慣後發現螢幕表現雖然不像Amazon Kindle那麼強悍,能夠呈現出與紙本相似的質感,但是特殊的光線、色調仍讓文件檔變得像一般書籍,看得再久也不會像一般盯著手機、電腦螢幕時那麼不舒服。

 後來,我就把電腦螢幕也調成偏黃色,並降低亮度,雖然效果沒有平板電腦那麼明顯,但仍聊勝於無,看久也非常習慣,唯一的缺點就是網購時,實品跟照片的色差可能會變嚴重吧(遠目)

3. 用平板電腦校稿

 當然,最不傷眼的方式是印成紙本後校對,不過每次印出厚厚一疊A4紙,都讓我覺得有種浪費資源的罪惡感,且遇到想修改時比較不方便馬上修改,事後要再翻回來找紅筆痕跡時有些麻煩...

 但是,直接用電腦檔校稿的話,即使採用前述方法,雙眼仍會覺得疲憊,所以我就採取折衷的辦法,將檔案上傳到google雲端,再透過平板電腦內建的雲端開啟檔案,即可透過google word或excel,在平板電腦上直接進行編修,如此一來,即可兼顧減少藍光與修改方便性,很適合用來處理譯稿這類純文字檔。







arrow
arrow

    lava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