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OTk2NjcyOTA1MV5BMl5BanBnXkFtZTgwOTQ4ODc0NjE@._V1_SX214_AL_.jpg 

2015年9月30日開播的CBS醫療劇《CODE BLACK》,從劇名到設定都讓我聯想到日劇《CODE BLUE》,一樣是四個實習醫生在急診室成長的故事,不過《CODE BLUE》的特色是直升機,《CODE BLACK》則是以擠滿大批重傷病患的急救劇情為主。


雖然不知道台灣急診實際狀況是怎樣,但是根據緊急應變中心網站顯示共分為三級:

一級啟動(Code Red,紅色):重大危機或災難,必須全國總動員。

二級啟動(Code Yellow,黃色):危機或災難規模較大,需要跨縣市的相互支援。

三級啟動(Code Red,綠色):局部地區的緊急事件,以縣市的資源可自行處理。

資料來源:緊急應變中心網站http://seoc.hosp.ncku.edu.tw/eoc/eoc_5.aspx


由於少了最好奇的Code BlueCode Black,所以只好再找一下國外資源,結果從一位護士媽媽的部落格中看到下列資訊:

コードブルー:心停止、呼吸停止 Code Blue:心跳停止、停止呼吸
コードレッド:火災 Code Red:火災
コードピンク:児童虐待 Code Pink:受虐兒童
コードブラック:爆弾 Code Black:炸彈
コードオレンジ:危険物・生物テロ Code Orange:危險物品、生化攻擊
コードグレイ:暴力・保安上の問題 Code Gray:暴力、保安方面的問題
コードホワイト:人質・患者の横暴 Code White:人質、患者失控
コードイエロー:監禁 Code Yellow:監禁
コードグリーン:災害・天災 Code Green:災害、天災
コードブラウン:悪天候 Code Brown:惡劣天氣
コードゴールド:脳死ドナーの発生 Code Gold:出現腦死捐贈者
フルコード:すべての救命処置を行なう患者 Full Code:用盡一切設備急救患者

原文資料來源:Nurse mama(http://nurse-mama.cocolog-nifty.com/blog/2008/07/p...


從《Code Black》的劇情來看,好像跟這個列表還是有些許不同,可惜我英文不夠好,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去哪查證。

言歸正傳。

身為一個SOHO,在家吃午餐時沒有同事聊天,當然必須找點影片來配,最近各大劇的進度都追滿了,就隨手點開《Code Black》來看,身為一個看劇愛快轉的人,本來想說就輕輕鬆鬆吃完一頓飯,按照慣例跳過主角內心戲...

沒想到這齣不塊是標榜全美國最忙碌的醫院,真的從頭急救到尾,一分鐘冷場都沒有,而且第一集就毫不狗血地塞了三個淚點,讓我邊吃飯邊掉淚。

Code Black 1.jpg 

劇情開跑10分鐘,就出現第二個緊急案件,一對父女因為車禍送進急診室,父親到院時已經失去意識。

原以為會經過一番緊張的急救,沒想到沒多久就宣告父親腦死,且這位父親還是器官捐贈者,因此醫護人員沒有醞釀說詞的時間,必須立刻對在場唯一的家屬--同樣受傷的未成年女兒Ariel說出殘酷的事實。

Code Black 2.jpg 

還抱持希望的Ariel,聽到消息完全不敢相信,蠻橫地想制止器官捐贈。

雖然這邊用的是「蠻橫」一詞,不過Ariel的表現完全令人感同身受,畢竟,遭逢這種傷痛時,痛吼「我不同意」是最後的掙扎,彷彿不允許對方離開,對方就真的不會離開。

這正好也讓人深思,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掀起討論的「無效治療」、「安寧善終」問題。

老實說,這段劇情在醫療劇應該常常發生,但不曉得是氣氛拿捏得宜,還是演員演技出色,讓人忍不住帶入Ariel的心情,熱淚盈眶。

Code Black 3.jpg 

編劇並沒有在這一條支線做過多的著墨,沒有家屬的哭鬧、醫療人員的溫情勸說,而是在結尾安排了Ariel與受贈者見面。

從劇中人物互動來看,這位爸爸應該是捐贈心臟,救活了一個比Ariel還小的女孩。

躺在病床上的女孩,鼓勵Ariel靠在自己的胸口,聆聽她「父親」的心跳聲時的畫面,讓我忍不住又抽了一張衛生紙...


在前述劇情推動中,《Code Black》仍穿插著急診室的其他病患,成功地營造出這些醫護人員沒有時間為其他因素多停留一秒的急迫性。

在急診室的另一端,是比這對父女更早送進醫院的老夫婦。

Code Black 4.jpg 

丈夫中風口齒不清,情況符合t.P.A的投藥條件,但是只有7%的患者成功,剩下有許多病例都出現了可能無法挽救的出血症狀。

但是如果不做的話,這位丈夫只能維持現況或是變得更糟。

聽到兩難的選擇後,老夫婦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僅僅牽著彼此的手對望一眼,那哀戚無奈的畫面,又令我再抽了一張衛生紙...

幸好,最後是happy ending(拍胸


這齣戲的劇情遠比這裡提到的還要飽滿,是連《How to get away from murder》都能稍微快轉的我,罕見沒有碰滑鼠還很入戲的美劇。

(而且《How to get away from murder》還是目前我最愛的一齣戲XDD)


不過這只是第一集,希望後續不要變調,或是為了延伸劇情而製造出一堆光怪陸離的劇情。



arrow
arrow

    lava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