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不贊成自己當SOHO時,先把家人分成下面四類:

1.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自己有難時也會伸手幫助。(重視程度:90%)

2.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但是家裡的風氣是有難時各自飛,自己也不習慣找家人幫忙。(重視程度:80%)

3.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但是對方很有理智。(重視程度:70%)

4. 跟家人的感情不太密切,不太會互相幫助,對方只是不相信自己。(重視程度:60%)

 

其實我覺得1跟2的性質非常相似,差異點在於「失敗時是否會在物質上拖累家人」而已。

 

家庭關係是「1.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自己有難時也會伸手幫助。(重視程度:90%)」的時候,很容易發生的狀況是:

就算自己已經做好吃苦、沒收入的覺悟,也絕對不想拖累家人,但是在端出好成績之前,家人就算嘴上不說,也會默默縮衣節食,並想方設法地提供各種資源。

甚至每天腦子裡想的都是「該怎麼幫助我這個當SOHO的家人?有沒有人脈可以介紹給他?」有時老父老母都已經五六十歲了,還會考慮延遲退休時間,不敢規劃自己的吃喝玩樂,滿心滿腦都是在思考怎麼幫助自己的孩子。

 

當家庭關係是「2.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但是家裡的風氣是有難時各自飛,自己也不習慣找家人幫忙。(重視程度:80%)」時,或許家人還是會照樣規劃自己的事情,也覺得「既然這是你自己選的路,再苦也要自己承擔」。

但是通常心裡還是會時時掛念著,尤其是老父老母,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絕對是常有的事情。

 

每個人都很清楚,真正關心一個人的時候,絕對不是對方說「不用擔心」就真的不會擔心的。

所以我覺得在面對這兩種情況時,多花一點耐性說服家人,也是一種責任。

 

不管和家人的關係是1或2,我都建議各位把家人當成「自己的第一組客戶」

 

看過其他相關文章的人應該都很清楚,SOHO是種「校長兼撞鐘」的工作,要自己安排行程、處理安排好的工作、和客戶交涉、確認帳務、收發商品等。

如果專攻的是「出版社」、「翻譯社」這類已經有既定制度,大家按照規章辦事情,基本事項談好之後,剩下要談的基本上就是把工作做好就好了。

但是如果接案的管道是「518外包網」、「104外包網」、「PTT SOHO版/Translator版」,甚至是自己掛招牌吸引過路客時,就很需要「行銷能力」、「業務能力」、「交涉能力」。

 

爭取案子時,你必須告訴客戶自己的強項、自己的服務為什麼適合客戶的需求?

當你的價格高於他人時,客戶為什麼要多花那些成本選擇你?

當你的條件與其他人相當時,客戶為什麼要相信你?

當你的條件比其他人差時,就算想用低價殺出血路,你還是得說服客戶,為什麼你報得起這麼低的價格?否則客戶也會懷疑這麼低的價格是不是有詐。

 

這些能力當然不是一出社會或踏進SOHO領域就會憑空出現的。

就像很多舌燦蓮花的業務,最初可能也是講三句錯兩句整天惹到客戶的白目菜鳥。

所以想要擁有行銷自己的功力,是必須經過一番練習與實戰的。

 

而家人,就是第一組「客戶」。

只是你想獲得的代價不是「金錢」,而是他們的「支持」

家人也可以說是最衰的客戶,因為他們就算不想聽你說明,但是你絕對有機會堵到他,一般客戶的話只要不接你電話不回你信就可以了,你太過分的話還可以報警說你騷擾。

但是家人(尤其是爸媽)就不一樣了。

吃飯時、刷牙時、看電視時,就算是在上廁所時,你也可以隔著一扇門說明。(但是講真的,除非萬不得已,不然不要這樣轟炸自己的家人啦)

 

但是家人也可以說是最難騙的客戶,因為他們知道你的底,也比一般沒什麼交情的客戶,更容易問出你的真心話。

就算有心想掩飾什麼缺點,家人通常還是一眼就看出來了,只差要不要點破而已。

 

所以個人認為,家人是很適合訓練自己「行銷能力」的對象。

如果你能夠有條有理地向家人說明「SOHO是什麼?」、「願景是什麼?」、「優缺點是什麼?」、「風險有哪些?」、「棄上班族擇SOHO的優點在哪裡?」

那麼你就有能力告訴客戶:「你可以放心把案子交給我。」

如果你能夠在說服家人之餘,順便勾起他們的期待,開始覺得這是一份好工作時,

你就能夠吸引那些還在搖擺不曉得該不該把工作交給外包的客戶:「交給我,絕對比你另外聘請一個人還安心、還划算!」

 

反過來說,當你連能夠死纏爛打還對自己有愛的家人都說服不了時,你真的有信心可以說服客戶把錢跟案子交給你嗎?

 

所以,當你的家庭關係是

1.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自己有難時也會伸手幫助。(重視程度:90%)

2. 家人是真心的擔心自己,但是家裡的風氣是有難時各自飛,自己也不習慣找家人幫忙。(重視程度:80%)

 

請把他們當做自己的第一組客戶,他們不懂就說明到他們懂,畢竟很多在外包網找人的客戶,也不見得真的了解自己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產業,往往會說出一些對SOHO來說簡直光怪陸離的要求。

當然,不一定要等家人同意才開始進行。

說服家人和SOHO工作當然可以同時並進。

畢竟沒人規定你同時間只能專攻一組客戶啊!

甚至有時候你一邊接洽真正的客戶時,就會想到更多說服家人的靈感;在和家人進行攻防戰的時候,也會想到該怎麼向爭取中的客戶行銷自己。

 

經驗就是這麼累積的。

 

說不定隨著時間流逝,你在想著要怎麼說服家人時,就已經漸漸做出成績了。

到時候家人反對的理由,也會一點一滴地不攻自破。

 

順道一提,我爸媽最初也很反對我踏入SOHO界,我爸擔心我「眼高手低」,我媽擔心我「被騙」。

但是我拿出數據還有許多方案,告訴他們「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是有計畫的」、「我的腦袋很清楚」,只差沒做簡報出來,然後逼他們坐著聽我講(感覺兩老應該會聽到睡著 哈)

並且一邊用行動證明「我會依計畫執行」→「碰壁時我會立即修正計畫」→「順利時我會繼續思考下一步」

結果在我還不算真正穩定,有時候很忙有時候閒到害怕的時候,反而是我爸媽安慰我:「這種工作本來就是這樣,你就好好休息,然後接到案子時認真做就行了。」

老實說,在案子不穩定時一定會慌,但是家人能夠理解時,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定心丸。

所以我才會認為,當家庭關係緊密到一定程度時,必須花費非常多的心思、時間去說服家人。

而現在,我的工作已經步上軌道,有非常穩定的工作來源時,我爸媽還時常說出:「幸好你做這份工作。」、「幸好你當初堅持下來。」、「幸好你當年在外面工作時覺得待不下去,不然沒當SOHO真是你的損失。」

甚至還會驕傲地向別人說:「我女兒是SOHO喔!她都自己接案!」

 

所以,當你和家人之間很有愛的時候,不管你們的相處模式是如何,為了雙方的心靈健康著想,都把對方當成「自己絕對必須拿下的客戶」,然後認真說服對方吧。

只會說出「你不懂!」的人,是沒辦法在任何必須行銷自己的場合活得優游自在的。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a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