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篇。

 

Q16 在家當譯者(SOHO)會不會很無聊?

初期稿源不穩定時就得努力開發客戶,稿源穩定後忙都忙死了,所以實在不會有無聊的時候。

不過有些人認為的「無聊」是指沒有伴可以說話等等。

在家當譯者(SOHO)確實比較難拓展交友圈,連客戶都是e-mail往來居多,最常見面的反而可能是郵差大哥吧(遠目

我個人認為能夠開心在家當譯者(SOHO)的人都有點獨行俠的個性,所以如果是很怕寂寞或不習慣安排自己生活的人,可能還是建議去公司上班比較好。

畢竟也有不少公司徵求的是在公司翻譯的譯者。

 

Q17 譯者要準備哪些工具?

最基本的當然就是腦袋、電腦設備、office軟體。

這邊順便提出一些有會比較方便,沒有也不會怎樣的工具:

  1. 看書架(參考網址點這裡

  其實就是小學時家裡可能會有的那種看書架,基本上可以拿來放稿子、平板電腦,非常實用。

  墊腳石、金玉堂、金石堂、九乘九之類的文具用品店都買得到,價格大約100~250元之間,挑選時基本上看起來順眼就可以了吧我想。

  2. 直立型滑鼠(參考網址點這裡

  上面網址是一般較常見的直立型滑鼠,但是我沒用過所以沒得提供意見。

  我自己在用的是微軟的人體工學滑鼠,價格滿貴的,不過滿有效的。

  我會下定決心買這支滑鼠是因為得了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滑鼠手),主要症狀是手腕一帶會發痛發麻,因為不算嚴重,所以休息一陣子就沒事了。

  但是大概復工兩三天又發作了。

  使用人體工學滑鼠至今一年多一些,工作量大時偶爾還是會有發麻發痛的情況發生,但是程度與頻率都降低滿多的,大概是從復工兩三天發作變成復工三個月才發作這樣。

  不過實際手痛時還是建議先去看復健科,確認一下自己的症狀還有適合的方式就是了。

  另外,這支滑鼠有效歸有效,但是非常不適合打電動,而且微軟的滑鼠有個通病,就是用不到一年左鍵會開始不靈敏,不過畢竟微軟週邊有保固三年,所以在保固範圍內確定非人為因素造成時,通常微軟是會很乾脆的換一支新的。

  3. 人體工學鍵盤(參考網址點這裡

  這組鍵盤我是跟上面的滑鼠一起買的,主要是它也沒有單賣......

  價格一樣貴得令人心痛,體積偏大,一般尺寸的鍵盤架會放不下,必須把數字鍵拿開。

  因為形狀特殊,所以初期使用時很容易打錯字,不過用習慣之後就回不去了,畢竟手腕的支撐處真的很舒服,而且這個形狀確實能夠降低手腕操勞程度,偏偏又只有微軟有賣,哪天停產的話我應該會很不知所措吧(菸

  不敢一口氣買這麼貴的鍵盤架時,會建議先從Microsoft 舒適曲線鍵盤 3000試起。

  形狀有點類似,觸感也不錯,雖然少了手腕支撐處,但是算是比較折衷的選項。

  另外3000這支還有個優點,就是鍵盤上都有word常用的快速鍵提示,對要大量使用office的譯者來說還滿實用的。

  4. 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大家都很熟了,所以我就不放參考網址了。

  我手上用的是ACER Iconia One 8 (8吋)跟ACER Iconia Tab 10(10吋)。

  8吋的主要是方便攜帶,適合出門校稿。

  10吋的則是在家裡看稿子用的。

  因為工作量一大(再加上年紀增長...),眼睛會愈來愈吃力,所以我會把稿子掃描成電子檔後,用平板電腦放大看。

  我會選這兩台主要是因為看中它的抗藍光(閱讀模式),簡單來說就是會讓螢幕變黃,有人說效果跟APP一樣,因為我沒有實際比較過兩者差異,所以不太曉得到底一不一樣,主要是工作太忙也沒時間做實驗了,所以就直接選這兩台而已。

  不過ACER Iconia Tab 10這台的缺點確實如網友心得一樣,螢幕調最暗時還是偏亮,所以要搭配降低亮度的APP比較恰當就是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a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